湖北荆门市审计局完善机制严把政府投资协审“四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充分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协审工作,并加强管理,实行四项机制,严把四个关口: 
    一、实行公开招标制,把好“准入关”。该局成立了招投标管理委员会,制定招投标规定和程序,向社会公开招标,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定协审单位。同时,建立协审单位管理数据库,利用计算机对其承担的所有审计项目进行跟踪管理和业绩考核,每年对协审单位进行一次全面综合考核。严格实行“年度资质招标,动态滚动管理”。
    二、实行集体会审和跟踪督办制,把好“质量关”。该局除了严格执行六号令规定外,同时深化了协审工作 “三会”制度。一是审计进点会。明确协审单位、建设单位各自的责任和义务。二是期中调度会。协审单位项目汇报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及查出的问题。三是初审结果报告会。审计工作结束时,由协审单位到审计机关报告初审结果。该局派专人复核其审计质量,依据复核结果出具正式报告,并对其审计质量进行考评。
    三、实行审计纪律一票否决制度,把好“廉政关”。为防止腐败风险,在审计期间,该局禁止协审单位与被审单位直接接触,确有必要的,必须由该局人员组织参加。并通过各种复核、调查等形式对其廉洁执行情况考核,对违反廉政纪律的实行一票否决。
    四、实行费用的核算与资金拨付分离制,把好“费用关”。该局制定了《荆门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运行规则》,制定费用标准,规范管理。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审计费用每半年结算一次。由投资审计分局核实,经分管投资领导审批后,即由投资审计分局确定协审项目费用额度,报局财务室核算,由财务分管领导审批后拨付。(徐刘兵 陈淑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