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审计局加强投资项目审计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从2008年开始,广西自治区柳州市投资审计工作步入了快速发展轨道,完成投资审计额高速增长,投资审计的组织机构全面建立,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典型性和倾向性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随着投资审计业务工作量的快速增长和众多审计新手、造价咨询公司的加入,投资审计项目也不可避免地暴露出管理上的薄弱环节。针对这些问题,柳州市审计局及时在审计质量监控方面加强了以下工作:
    加强建章立制工作。相继出台和完善了《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办法》、《投资审计业务管理办法》、《投资项目审计操作规程》等规章,并将数十个常用投资审计相关法规、制度汇编成工作手册,便于审计人员查阅使用。
    加强审计人员审计能力建设。大力开展以案例为导向的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审计取证方法与技巧、审计工作底稿编制方法、BT融资建设项目工程预算造价审计方法与注意事项、跟踪审计项目审计要点与注意事项、政府投资项目工程计价与控制存在的问题分析、廉洁从审规避审计风险等。还邀请了南京审计学院教授和市审计局投资审计业务骨干进行案例讲课,观看国内投资审计专家视频录像,邀请市纪委监察领导开展党风廉政讲座等。
    建立投资审计项目质量抽查制度。今年,该局按照《柳州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审核质量审计监督办法》,对市辖六个县的投资审计项目进行了质量检查,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了质量检查通报,提出了整改要求。
    加强投资审计内部质量控制。一是实行了初审问题披露表格化,要求主审人员将量价不实的分项工程以表格形式把问题一一列出;二是要求主审人员在与施工方对数过程调整了初审成果的项目,其调整的原因与理由应以表格式记录下来,便于复核人员核查;三是实行了复核内容精化,在实行了初审成果与对数成果记录表格化以后,为复核人员复核问题内容具体化提供了依据,复核质量大大提高;四是实现了审计项目OA与AO交互应用,搭建了审计系统内部信息公开、即时监督平台。通过加强环节与流程控制,工程结算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及处理过程透明化,一方面可预防个别审计人员“私了”处理审计问题,另一方面复核程序可起到查错防弊的作用。
    实行“审计实务导师制”。为了让新进来的审计人员尽快“入行”,柳州市审计局实行了“审计实务导师制”,新进来的审计人员拜老审计人员为师,由老审计人员一招一式地指导新审计人员开展项目审计,提高了新审计人员的“入门”速度。
    上述举措大力提升了柳州市审计系统投资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规范了投资审计业务程序,提高了投资审计项目业务质量。(卢向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