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崇川区审计局拆迁资金审计实现“三个转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审计局将征地拆迁资金审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转变审计理念,调整审计思路,完善审计工作方式。几年来,共完成拆迁审计项目164个标段,审计拆迁资金总额22.61亿元,审计核减为政府节约财政资金1.02亿元。该局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转变理念,创新审计方式方法。该局采取拆迁审计与街道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与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的方法,以拆迁项目审计为基础,重点审查概算、程序、招投标管理、合同履行、拆迁款结算等方面存在的情况,揭示拆迁资金在具体运用中存在的普遍问题。
    二是转变重心,关口前移,完善拆迁项目跟踪审计。随着拆迁项目规模的扩大,事后审计方式的局限性已经显现。该局从源头抓起,强化事前监督,逐步推进拆迁项目跟踪审计,形成对重大拆迁项目的招投标、合同签订等重要环节的适时跟踪审计监督模式。
    三是加快转型,增强拆迁资金审计绩效意识。该局积极开展拆迁效益审计,在关注真实性的基础上,关注项目的长期效益性。在项目招投标、合同履行、拆迁款结算方面关注“经济性”,在项目进度、资金使用、损失浪费等方面关注“效率性”,将拆迁资金审计向深层次、高水平方向推进。(顾锦霞、高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