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县审计局科学谋划2011年审计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来源: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在积极采取实地调研、与会座谈和热点调查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县委、县府工作中心,紧密结合审计署“十二五”发展规划,对2011年审计工作计划做出了科学谋划。
     一是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坚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在做好2010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的基础上,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政府性资金审计调查相结合,继续搞好政府融资资金审计调查,分析效益性和风险性,并将审计立足点放在促进规范管理上,查找和分析原因,着眼从宏观上提出完善政策、健全管理机制的审计建议,为政府当好“谋士”和“卫士”。
    二是关注民生,加大对“十项民生工程”审计力度。切实贯彻重庆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和县委关于贯彻《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做好当前民生工作的决定》文件精神,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将“为民、惠民、利民”贯穿始终,牢牢围绕“十大民生工程”开展审计监督工作,对人民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农村五保、城镇“三无”对象供养,2010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等专项资金开展审计和调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影响国家重大政方针贯彻落实的问题,确保政令畅通,努力营造有利于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三是紧跟城市建设步伐,做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紧跟璧山县绿岛新区建设步伐,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行全覆盖审计,重点关注与人们生活、出行和居住环境息息相关的璧南河综合整治工程、璧城建城区“白改黑”路面改造工程、农村公路建设工程等,及时预防、发现及抵御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和风险,推进璧山新区建设。坚决防止出现劳民伤财的“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和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保证项目都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四是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进一步抓好经济责任审计。把领导干部科学民主决策、推动发展、严格管理、政策执行以及廉洁自律等内容列为审计重点,积极探索科学的经济责任绩效评价体系,继续实行经济责任审计集中进点会的方式,加强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协同配合,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督查力度。坚持召开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被审计单位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向相关单位通报,引起相关单位的重视;要求各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审计建议真正落到实处,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预防腐败中的作用。(周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