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民生”审计倾听“民声”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把民生审计作为深化 “绩效审计普及年”的重要环节,努力把审计触角延伸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各个民生领域,先后对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廉租住房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基金、社会救助资金、社会福利基金等民生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充分关注民生资金的绩效,共完成民生审计项目13个,查出违纪违规资金5237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2332万元,充分发挥了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功能。
    该局通过“纵横结合”方式,坚持审计调查的宽度和深度相结合,把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作为检验审计成果的重要指标。除了重点加强对教育、卫生、人社、民政、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审计调查工作之外,多次深入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学校社区,发放调查表、召开座谈会,与广大干群进行面对面交流,征询百姓看法,倾听大众心声。此外,该局根据不同民生审计重点的不同需要,聘请了多名在当地具有一定威望和影响力、有一定思维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五老”(老军人、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工人)作为特约审计员,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真正做到民生审计倾听“民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不受侵犯。
    该局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调查中听到的民声,如实反映在审计报告、审计建议中,并向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多项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县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和单位也积极落实整改。目前,审计建议已促成县政府出台《射阳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等惠民资金使用管理规范性文件3个,相关部门出台改革措施15项。(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