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区围绕完善制度机制开展财政决算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审计局在财政决算审计中,跳出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注重从制度机制上发现问题,从全局的角度提出对策建议,取得了积极成效。审计中,他们全面揭示预算约束力不强,执行不够规范;预算收入反映不全面;某些地方政府出于保持本地区经济稳定或其它目的考虑,以出借财政资金的方式扶持企业发展,造成了财政资金隐性损失;受税收计划影响以及为实现税收稳步增长,部分地方依然存在变相储税,以及自定优惠政策,造成区域经济之间不公平竞争等等问题。
    对这些问题,他们不停留在查证问题的层面,而是深入思考,深刻剖析问题形成的原因,积极发挥审计服务的职能,通过审计建议、专题报告、审计要情等方式,主动帮助被审计单位出点子,想办法。如针对预算约束力不强,执行不够规范、预算收入反映不全面、财政资金隐性损失等=的问题,他们建议完善上下级财政体制结算办法,调动基层政府积极性,进一步明确上下级政府之间的事权划分、促进各级政府培植财源、增加财政收入,在以综合预算、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为主要内容的财政体制改革的同时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财政性资金管理、分配、使用、监督办法,使财政资金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管好用好财政性资金,发挥其最大效益。由于审计查得深,分析得全,对策建议站在一个新的高度,既得到基层财政部门的重视和积极整改,还得到区政府领导的肯定和表扬。(严云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