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计局首次开展纳税评估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依托地税联网审计系统,首次对市地税局纳税评估管理情况进行了绩效审计。审计人员在全面分析近四年纳税评估和税收征管业务数据的基础上,追踪地税部门纳税评估业务流程,关注重点税源户的评估和纳税情况,开拓了税收计划执行审计的新思路。
    纳税评估是税务机关运用数据信息对比分析的方法,对纳税人纳税申报情况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作出定性和定量判断,并据此强化税源管理,降低税收风险,减少税款流失,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措施。
    审计结果表明,市地税局纳税评估工作取得了较好绩效,逐步探索出一套较为完善的纳税评估办法和管理流程,建立了覆盖重点行业和税种的纳税评估指标体系,并与多部门实现了数据交换,评估有效性不断提高。近4年来,地税部门共评估纳税人4万多户,评估入库税款达24亿元。此举在加强税收征管基础工作、堵塞征管工作漏洞、加强纳税服务、促进税收收入任务完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审计同时发现,部分地税分局存在对重点税源户纳税评估尚未实现全覆盖、个别评估案件的撤案后续管理尚不到位、减免缓抵退税评估尚未开展、一年内对同一纳税人多次评估等问题。对此,审计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提高纳税评估计划统筹力度,不断提高纳税评估覆盖面;完善目标考核,强化流程控制,加大对土地增值税的评估分析,推进纳税评估管理不断深化等审计建议。
    绩效审计结果和建议引起市地税局领导高度重视。该局目前已在全市地税系统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审计建议,进一步完善纳税评估工作。(陆颖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