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审计局为住房公积金事业“强筋壮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立全对该市2007至2009年度住房公积金审计报告做出重要批示,要求认真研究审计建议,指导好面上的工作,提高住房公积金的使用和管理质量。按照市长批示精神,分管副市长要求有关部门一起研究意见,提高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降低管理成本,理顺工作体制。
    本次住房公积金审计跳出以往审计中存在的视角微观、方法单一、单纯进行合法合规性评价的局限,更多的站在维护民生和促进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发展的高度,着眼全市住房公积金面上整体工作,积极运用计算机审计方法,更加注重从宏观层面分析住房公积金的管理使用绩效,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切实为住房公积金事业“强筋壮骨”。
    为宏观全面、客观真实地掌握全市住房公积金工作情况,潍坊市审计局除重点审计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外,还审计调查了财政部门、担保公司、部分缴存单位以及银行、建设、统计、税务、劳动等相关基础数据提供单位,并采用发放调查问卷、随机抽样入户核实等方式,多角度审查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情况、了解现行政策执行对民生产生的影响。
    为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确保审计取得成效,该局统一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实行上下联动的集约式审计模式,对全市住房公积金审计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计划、统一方案、统一实施和统一处理的“五统一”工作机制,明确提出了绩效审计的目标和重点内容,并对运用计算机审计做出具体要求。
    通过调查、审计和绩效分析,该局摸清了市县两级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的设置情况,公积金登记缴存情况,公积金的资产负债、归集、使用、结余和增值收益分配情况等,特别是将公积金归集覆盖面与社保资金归集覆盖面及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进行比对,将住房公积金的个贷率、使用率、运用率、沉淀率等指标与全省平均指标及省内其他地市进行比对,详尽分析了全市公积金管理的合规性、制度的健全性和资金使用所达到的经济社会效益。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全程运用AO软件进行审计,将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成功转换到AO中,通过编程查询,分析和发现了超年限贷款、超限额贷款以及信息管理系统本身存在的漏洞等问题。在综合评价住房公积金整体工作、分析研究审计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该局还提出了“扩面征缴,积极清欠;规范管理,提高使用效率;改选管理委员会,理顺管理体制”等审计建议,引起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正抓紧商讨研究办法措施,审计为推动全市住房公积金工作,发挥了较好的建设性作用。(王洪武  邵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