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汶上县审计局“四举措”推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来源:山东省汶上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汶上县审计局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围绕打造“花园水城、儒释圣地”的大局,坚持“驻点审、紧跟踪、全覆盖、保质量”的工作思路,强化审计规范化、法制化建设,注重从制度机制上发现问题,为促进汶上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07年以来,该局对政府投资的88项工程预决算项目进行了审计,确保了审计全覆盖,审计资金总额4.86亿元,审减工程预决算价款1.20亿元,综合审减率19.80%,有效地整顿了建筑市场秩序。
    一是健全制度,实施跟踪审计,密切关注资金流向。该局注重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加强与县委、县政府的密切沟通,促成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汶上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汶上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规程》等文件,明确指出审计机关对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实施跟踪审计,不经审计机关审计不得办理过程结算和竣工决算,为审计机关密切关注资金流向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派驻进点,实行挂靠机制,落实现场签证制度。为适应全县建设项目指挥部制,该局向各大工程建设指挥部派驻审计组,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挂靠指挥部,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快速解决跟踪审计中遇到的问题,全程跟踪政府资金流向。审计实践中,该局有效落实现场签证制度,创新四种现场跟踪审计签证单,即:“施工前现场调查记录”、“隐蔽工程现场签证单”、“施工变更签证单”和“工程主要材料记录表”,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跟踪审计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现场记录,获取了工程结算的第一手资料。
    三是提高素质,运用先进技能,强化审计质量控制。该局通过组织培训学习、业务交流等活动,不断扩大审计人员的知识面,改善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为审计人员购置办公设备和工程软件,提升审计人员广泛应用计算机进行审计的能力,减少审计过程中的人为失误。工作中,该局严格执行《汶上县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汶上县审计局审计风险责任追究制度》等,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的组织和管理,规范投资项目审计行为,建立健全了审计风险防控体系。
    四是提升效能,树立成果意识,增强综合分析能力。该局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以创建“青年文明号”和效能审计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服务一流、业绩一流、成果一流的品牌,发挥审计成果在审计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对投资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进行归纳整理,综合分析,研究具体办法,提出合理建议,及时向党政领导汇报,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真实的信息和依据。今年该局报送的《2010年1-8月份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情况》得到了县委副书记、县长孙琪的重要批示,要求请各工程指挥部、财政、建设、招投标部门在工作中认真履行好相关职责,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规定,优选招标代理机构,完善中介机构选择、评价、准入制度和秩序,严格控制投资成本。(郑茂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