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突出“五个关注”深化企业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审计工作转型过程中,企业审计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审出新意?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近年来结合地方实际,在企业审计中突出“五个关注”,深化了企业审计。
    一是重点关注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按照“摸家底、揭隐患、促发展”的指导思想,重点检查企业资产质量,揭露决策失误、投资损失、潜在亏损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注重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发挥企业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今年,该局在某大型企业审计中共发现,该企业资产损失4597万元、潜在损失320万元。审计人员关注企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认真调查直接影响企业投入产出的成本、价格、业务量等重要因素、原材料、产成品、销售等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政策、体制、机制、管理和内控制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企业健康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二是关注企业创新能力。该局在审计中关注企业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投入和成效,促进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持续发展的能力。在某搬迁企业审计中,该局发现企业利用退城进郊的有利时机实现产品升级换代,投入6亿多元建成了国内一流的紧密纺车间和织造车间,但是却存在人才瓶颈,制约了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问题,为此审计提出了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促进企业良性发展的审计建议,得到企业和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同。
    三是关注企业民生问题。该局将“维护职工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纳入审计方案,将企业社会保险费的计提、缴纳情况;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情况;用工、裁员情况和工资结构组成情况作为审计关注点。今年他们在审计中发现南通地区企业执行最低工资标准较好,用工、裁员比较规范,但有少数企业未按规定计提、缴纳社会保险,如某企业少提少缴社会保险76万元。审计从维护职工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提出了整改意见,企业认真予以采纳。
    四是关注企业信息安全。注重查找企业在网络安全、信息系统运用控制等系统安全方面的漏洞和隐患,确保企业信息系统安全、规范、有效使用。
    五是关注企业节能环保。审计企业是否落实国家环保政策、是否遵守环保法规,资源利用是否符合国家关于资源开发利用的有关政策,是否做到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吴晓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