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审计机关全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咸宁市审计机关根据金审工程建设的要求,结合地方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的实际,积极谋划、多措并举推进全市审计系统电子政务建设,经过持续不断的投入建设,全市审计机关电子政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办公自动化应用、网络建设、人员培训、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为审计工作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一是制订长远规划,分步落实措施。咸宁市审计机关制订了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明确提出了“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注重实效、分步实施”的电子政务建设工作思路。全市审计系统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专门机构,配备了专业人员负责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将电子政务建设工作作为机关工作的一项核心内容,把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之中,使全市审计机关电子政务工作形成了中长期发展有规划、近期建设有目标、当前工作有重点的有序发展态势。
    二是加强网络建设,突出实用功能。2006年,咸宁市审计机关按照省厅部署安排,本着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办公成本的原则,投入资金四百多万元,建起了审计机关局域网,联通了互联网,两网严格实行物理隔离,实现了与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县审计局的四级互联互通,并联通了咸宁市县政府电子政务网络平台。目前,该市审计机关办公实现了无纸化,公文流转实现了网上传输,外来文件实现了网上处理。近年来,为了便于实施政务公开、加强对外宣传,全市审计机关建成了门户网站,更大限度地实现了审计信息资源的共享。
    三是狠抓基础建设,强化人员培训。近年来,咸宁市审计机关投资三百多万元,购置了二百多台办公电脑、笔记本电脑及其他设备,夯实了电子政务发展基础。为了保证电子政务应用效果,分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了全员计算机知识初级培训、全员审计管理系统应用培训、全员电子政务应用培训。挑选计算机基础知识扎实的审计业务骨干,参加由审计署、省审计厅举办的中级人才培训学习,目前已有12人获得了计算机知识中级证书。组织开展电子政务专业岗位人员培训,如系统管理员、公文管理员、公章管理员岗位培训,组织开展审计管理系统和审计现场实施系统专题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干中学、学中干的模式,使审计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得到提高。
    四是健全完善制度,保证规范操作。结合电子政务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带来的新变化,咸宁市审计机关先后出台了《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密方案》、《办公自动化公文处理办法》、《办公自动化公文处理保密工作规定》、《计算机网络管理暂行规定》、《计算机设备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强化保密安全意识、规范审计电子政务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