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审计局“以审促效”为报业文化体制改革夯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日前结束的吉林市江城日报社2007至2009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和绩效情况的审计工作中,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在有效履行企业审计监督职责同时,审帮促相结合,从促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角度出发,积极开展绩效审计,服务企业长远发展。通过认真分析、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从体制、机制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和整改措施,为下一阶段报业集团顺利开展文化体制改革、促进内部管理、提高绩效水平、实现全面可持续性夯实了基础。
    一是审帮促相结合,边审边改堵漏洞。审计实施过程中,吉林市审计局突出服务理念,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同步的原则,做到发现一个问题就帮助解决一个问题,改变了以往审计结束后出报告、讲问题、统一整改的老路子。审计中,该报社接受审计建议,重新修订完善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和工程审签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广告抵账房产和车辆等资产的管理,建立公开透明的资产评估制度,资产的进出均实行评估定价,避免出现高进低出,造成损失;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抵账资产的及时性管理,保证抵账资产及时入账,避免抵账资产长期滞留在广告部门,造成闲置浪费;定期及时清理各项报废固定资产,审计中共对价值331万元的固定资产管理不善问题进行了整改;同时,对物资采购、工程施工等实施招、投标制度,公开竞争,降低成本。加强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逐步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体系。对造价较高的建设项目,完工后要经过严格审计,通过具备资质的中介机构对造价的审查,达到节约投资、降低费用的目的。目前,对已预代决714万元的印刷厂工程项目要求聘请中介机构进行重新决算,对于工程造价不实的装修工程要求进行现场核查后重新定价。
    二是以整改为契机,苦练内功增效益。审计结束后,该单位围绕挖潜增效这一目标,通过查找薄弱环节、规范管理流程、完善基础台账,在提高广告收现率、发挥闲置资产效益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以管理精细化促进效益最大化。针对审计发现的广告收费中存在的漏洞,该单位成立了广告监察部,该部门作为一个独立的监督机构负责监督广告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的一致性,直接对“一把手”负责,它和广告部、财务部形成了一个稳定三角监督机制,保障了广告收入的安全完整。通过实施此项措施,每年将为该单位增加效益100多万元,广告收现率增加近1百分点;同时,针对审计中发现印刷厂资产闲置的问题,该单位盘活1800多万元闲置资产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开展多种经营,在竞争中发挥自身资产的技术优势和规模效益,提高资产的利用效率。通过转变经营理念,改变了印刷厂仅作为一个后勤附属部门存在的现状,使其成为了一个相对独立的经营实体,参与市场竞争,从该项措施实施以来仅一个月就为企业创造了近30万元的收入,成为了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三是加强审计成果转化,服务企业长远发展。通过对江城日报社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的审计,从总体上掌握了江城日报社的盈亏情况,摸清了企业家底。江城日报社以“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指导思想,分阶段分步骤推进落实审计整改。目前,已通过即审即改和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意见,盘活了1800万元的资产、资产增加140多万元,每年将为企业增加效益100多万元。同时,推行目标责任制,确定可控总目标,然后采取成本指标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各期刊或个人。执行“日结算、旬分析、月总结”制度,并定期召开成本分析会,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对成本控制目标的完成情况实行奖惩制度。实施“差异办报、错位经营”策略,日报走办主流大报的路子,扮演好党政喉舌、百姓知音的角色;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则按照市场细分的差异办报的策略逐步推向市场,以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做好报业文化体制改的热身运动。
    通过审计,及时发现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的缺陷和危害企业生存发展的隐患,促进了企业健全内部控制和自我约束机制,加强了管理,提高了效益,为下一步改革党报发行体制、实施经营性事业单位改制转企、加快报业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郝卫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