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治污审计化解纠纷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钟祥市污水处理厂是湖北省省发改委批准立项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当地党委、人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项目建设十分关注。由于项目投资额大、建设周期长、建设期间业主单位几次变更负责人等原因,2009年项目完工后,项目业主聘请相关单位办理竣工决算审计无果,施建双方准备对簿公堂。今年,钟祥市审计局根据市政府要求,组织对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被审计单位送审金额5637.23万元,审定金额4850.40万元,审减786.83万元。在最近该市第28次人大主任会议上,人大常委会领导在听取项目审计情况报告后,对审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审计这把利剑关键时刻为当地经济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污水处理厂的审计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积极调研,找准切入点。由于污水处理厂的情况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为使审计工作顺利进行,该局审计人员从调查研究入手,在摸清项目建设的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审计施方案,确定审计的目标、重点和范围以及审计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对策,让审计人员充分认识到该项审计的重要性和复杂性,达到思想上的高度统一;其次,针对施建双方已暴露出来的矛盾和决算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大胆面对,积极查询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以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作支撑,用政策法规来说服双方,把思想统一到法律法规上来,做到有法必依;再次,针对双方的合同纠纷,多次向有关专家咨询、请教,找准矛盾的交点,反复与施建双方沟通协商,帮助双方分析各自存在的问题,积极稳妥的化解矛盾和分歧,让施建双方心平气和的面对现实并积极配合审计工作。
    阳光审计,找准平衡点。为了把审计工作做稳做实,审计组坚持做到对所涉及的几十个项目的计算公式和计算结果公开,要求相关人员现场核实并签证确认;对所引用的各项政策法规的原文公开,让相关人员共同讨论,并让出一定时间给各方到相关权威部门咨询,对其依法应当处理的结果各自心中有数,让相关单位和人员口服心服;对合同中比较明确的约定,严格按约定执行。让审计这支公平的天平始终平衡于阳光之中。
    廉政审计,规避风险点。针对被审单位要求公正执法的相关要求,审计机关一是严格按规定程序与相关单位相互签订了双向承诺书,进一步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管理,要求审计人定期向局纪检组汇报审计期间的廉政建设情况,并要求被审计单位将审计人员审计期间执行廉政纪律情况书面反馈审计机关。二是约法三章,明确规定审计人员不得单独与被审计单位和人员谈论相关情况,收集相关证据等必须两人以上,做到定期招开联系会议,对所有的议题全部在会上公开讨论,重大事项一事一议,议事人员必须在会议纪要上签字,防止乱表态或者是乱作为,以实际行动让接受监督。三是设身处地为被审计单位作想,考虑到代建单位和部分人员身处外地,项目建设周期长,成本高,审计工作中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较多,尽量加快工作的节奏,审计中遇到必须和施工单位见面的问题,尽量集中在一起与施建双方见面,同时还主动安排工作餐,尽量减少其工作成本。由于审计组自律、细致、透明而又积极稳妥的工作,使污水处理厂的审计工作终于受到了主业单位、代建单位和施工单位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最终达到了施建双方满意、党委、人大、政府领导满意的效果。(吉成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