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政府投资审计“五个转变”服务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寿光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实现“五个转变”,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政府投资项目由重点审计向必审制转变。地方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为审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凡是政府投资建设的工程由市审计局审计,2010年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覆盖率100%。
    二是重点项目由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事后审计转变。事前和事中重点对工程招投标、材料价格认定、隐蔽工程验收、工程签证等进行监督。工程建设过程中关注工程质量,通过事中跟踪审计,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防止出现重大损失浪费和质量隐患。
    三是工程财务合规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逐步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的绩效审计覆盖面,工程造价审计完成后进行绩效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审计力量向内部和外部力量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转变。在工程多,审计人员少的情况下,通过聘请具有甲级工程审计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对他们的审计过程进行全过程监督,并对参审机构出台考核制度和奖惩措施。
    五是工程造价审计向初审和复审制结合转变。定期召开审计答疑会,对在审计过程中有争议的问题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造价咨询机构沟通共同协商确认,使问题的解决更加透明化;对初审的工程结果进行随机抽取单项进行复核,确保误差率在规定的范围内。(武志国  李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