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立足四个着力点深入推进工程专项治理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立足查案件、建制度、搞联动、新方法四个着力点,发挥跟踪审计优势,不断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治理,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立足案件查处,推进工程法规的执行。11月,该局工程专项治理审计组移交了一起部分项目直接发包的案件。招投标一直是工程问题的多发区域,审计人员在工程专项治理时,结合日常跟踪审计,把该环节作为重点关注内容,经过深入挖掘,发现某工程存在部分项目未进行招标直接发包的行为,金额高达600多万元。审计及时取证后,把详细的材料直接移交到该市工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处理,维护了《招标投标法》的严肃性。
    二是立足制度分析,促进工程规章的完善。今年在第二轮的工程建设突出问题排查中,审计人员着重对该市重点绿化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调查后发现,问题的根源在于市政工程中树木的移植、砍伐、修剪都缺乏统一的工作要求和后续监管措施,且施工费用的标准都已与市场脱节,为此,审计组进行了详细的市场调查,提出了制定统一办法的建议。今年7月,由该市城乡建设局和园林绿化管理局联合制定的《市政工程建设移植、砍伐、修剪城市树木施工管理办法》出台了,这项制度的完善,使城市绿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三是立足部门联动,加强工程变更的控制。不合理的设计变更不仅直接影响工程的造价,更会使工程质量大打折扣,这方面的内容也是工程专项治理的重点。该局在工程治理中严把变更关,对不合理的工程变更,主动与监察联手进行控制。在去年底完成的某项目外墙涂料工程中,审计坚持原则,主动与监察联手,严肃设计变更程序,避免了不必要的设计变更,仅此一项就节约投资560万元。
    四是立足技术创新,促进工程资金的节约。检查土地政策的执行情况是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局在专项治理审计中,利用规划部门的“遥感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技术,简称3S技术”开展辅助审计,对土地的征地面积进行了普查、分类和统计,为工程的拆迁补偿提供了科学的数据,为此,节约了工程资金5000多万元。(黄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