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计局积极探索水利工程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对水利工程实施全方位审计,对中央、省、市重点水利工程加大对审计力度,不仅对工程核减和管理等全面开展竣工决算和跟踪审计,同时也从水利工程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方面的绩效情况作了一些尝试和探索,取得一些经验。
    一是建立和完善水利工程绩效审计效益评价指标体系。首先,明确水利工程绩效概念和范围,建立模型,把投入水利工程建设资金和正常运行管和维护费用两项投入的产出,作为评价该水利工程项目是否可行的重要指标。其次,确立水利工程绩效指标,主要从效能指标、实物指标、货币指标评价水利工程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特别是水环境效益,如城镇供水、水质改善、水利旅游、生态保护效益。
    二是确定水利工程绩效审计效益评价方法。主要从兴建和无水利工程相比减少或降低的损失,如减少或降低洪、涝、旱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防洪能力提高减少洪灾损失等;兴建水利工程直接或间接增加的收益,如灌溉增加农业产量,增加农民收入,提高蓄水能力和城镇供水能力等;可减少或替代措施节省的费用,如发展灌溉节省进口农产品的费用等;无形效益,如兴建水利工程整治了环境,生态恢复拉动了水利旅游、生态旅游等方面开展绩效评估。(孙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