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通州区审计局加强外聘人员审计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解决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的矛盾,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近年来外聘了12名专业人员参与工程审计。外聘人员参与国家审计,确保审计质量是关键,通州区审计局严把“五关”,加强对外聘人员的审计质量管理。
    一是把好进人关。该局制定了《通州市审计局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外聘人才库,凡进库人员都进行严格筛选,要求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双过关。
    二是把好审前培训关。社会审计和政府审计审查角度和目的不同,针对各审计项目自身特点,该局对外聘人员在审前进行专项业务培训,两年来开展培训8次,要求审计人员做到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三是把好审中控制关。为保证审计质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外聘人员审核的事项进行抽查检验,要求外聘人员定期进行关于工作进度、工作情况的汇报。
    四是把好审后复核关。项目完成后,对外聘人员结算的结果进行复核,出具审计报告前要先向审计委员会进行专题汇报,上报后的审计报告再实行三级复核,以确保审计质量。
    五是把好廉政质量关。要求外聘人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坚决执行“八不准”和回避制度。要求审计现场核实和审计核对时必须有局机关人员在场。对受聘人员有7种情形之一的,依法依纪作出处理处罚并从备选库名单中剔除,目前共有3位聘用工程审计人员由于完成项目审计质量不高而被该局解聘。(昝建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