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边审边改完善规划职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在对该县规划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该局在违建房处理处罚上有不规范行为。规划局针对审计揭示出的问题极其重视,边审边改,从完善制度入手,采取四项措施强化审计问题整改,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全面清理,强化责任追究。对抽查私房户时发现的少收费和对违章建筑超面积部分少收罚款等问题,规划局成立由纪委书记牵头、审计监督的专门清查组,对近三年私房户建设办证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查明问题原因,分清责任,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通过此次突击检查,查处私房户违法建设达400多户,发现少计罚款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通过开出催款单,本次共增收财政罚没款250多万元。在人员处理上,追究了原执法大队长和副大队长责任,均受到了撤职处分。
    二是依法行政,严格规划执法。针对审计查明执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的规定,结合该县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操作规定,对轻微问题只整改不处罚,对一般性问题、整改态度好的按最低处罚,对违规问题较多、数额较大、整改一般的,分情节按10%至20%不等的处罚。
    三是完善制度,规范收费行为。规划局收费项目多、任务重,存在领导无暇顾及的地方,针对查明收费方面存在的问题,规划局通过班子研究,完善规划收费程序,对不同的收费项目实行分类审核把关,强化对规划审批、收费、执法行为的检查监督,规范档案管理,还通过规划业务档案评比,检查规划行政行为以及收费、罚款等执法情况,不断提高规划局依法行政水平。
    四是强化管理,严格财务制度。针对机关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有利工作、勤俭节约出发,认真执行财务规定,加强对费用支出的管理,从严控制,取得了明显成效。(于海林 项文亚 高照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