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对口支援彭州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已全面完成该市对口支援彭州市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四个阶段的跟踪审计工作。审计结果表明,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彭州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该局按照中央“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精神,统一领导和组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对口援建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援建工作领导。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福州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省委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成立了福州市对口支援彭州市灾后恢复重建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在彭州市成立前方指挥部作为福州市援建领导小组派出机构,负责对口支援彭州各项工作。福州市委、市政府等领导还亲赴彭州检查指导援建工作,解决具体问题,为援建工作提供坚定有力保证。
    二是规范援建资金管理。为规范和加强对口支援彭州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管理,保证建设资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益,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该市制定出台了《福州市对口支援四川彭州市灾区恢复重建资金管理办法》。该市各级职能部门及时筹集抗震救灾资金,至2010年8月底,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筹集的抗震救灾资金71572.6万元已全部到位,确保了援建项目建设需要。该市前指为了用好、管好援建资金,制定了财务核算、资金管理等相关制度,确保了援建资金的安全运作。
    三是积极推进援建工作。该市前指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前指的要求,积极有序地推进工程建设,至2010年9月20日,负责援建的24个交钥匙项目已全部完成。该市前指在抓好援建项目建设任务的同时,坚持按照“硬件”与“软件”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等多元化对口支援机制,开展产业、就业、医疗、教育、技术培训等方面援助的对接工作。
    四是加强援建项目管理。在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能履行基建程序、合同管理、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相关工程管理制度。该市前指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巡查”全过程监管制度,力保援建项目工程质量。该市援建的24个交钥匙项目经验收工程质量全部合格,其中彭州市群艺馆工程荣获2010年度四川省灾后援建项目天府杯金奖。同时,该市前指严格控制援建工程投资,要求援建工程严格按标准设计,按规范施工,并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规范现场签证和设计变更管理工作。24个交钥匙援建项目实际投资32872.63万元,节省投资5582.37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14.52%,有效地控制了援建项目概算投资。
    五是援建项目成效显著。丽春镇晨光大道、彭白公路关白段改线工程及小鱼洞大桥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成通车,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灾区群众的出行,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小鱼洞、磁峰、桂花3个镇水厂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对口支援乡镇群众的用水和饮水安全问题;彭州市群艺馆建成使用,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湔江通济段堤防工程的建成,提高了湔江干流河段的防洪能力,有效地保护灾后安置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丽春镇、磁峰镇等 7 个公办幼儿园的建成,解决了灾区学龄前儿童入学难的问题。 (黄一琴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