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保障房建设项目做到全过程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政府明确要求迈皋桥创业园、西花岗及周边、西善桥岱山西侧、上坊北侧等多个保障房项目建设工作从前期征地拆迁开始就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
    南京市审计局接到任务后,面对征地8600亩,征地拆迁投入60多亿元,审计工作量较大的困难,仅用4天时间,在市级中介机构预选库中,通过公开发函、专家评审,择优选取4家符合工作要求的中介机构,成立了由20多人组成的4个审计小组,并在市保障房公司的支持下,于审计组组建当天就完成4个项目审计进点对接,开始对征地拆迁工作进行全面跟踪审计,确保项目“依法拆迁、文明拆迁、规范拆迁、阳光拆迁”,促进重点建设项目资金安全有效使用和政府惠民政策落在实处,推动南京市住房保障体系的健康发展。
    审计过程中,南京市审计局改变以往事后一次性审计的做法,将征地拆迁工程划分成概算预审、过程跟踪、决算审计三阶段审计,且各有侧重,有效解决了征地拆迁事后审计取证难、处理更难的矛盾,获得政府及相关单位肯定。
    概算预审阶段,审计组通过全面参与征地拆迁前期调查工作,获取拟拆迁房屋面积、权属性质、房屋及装修现状、分户状况等第一手基础资料。在此基础上,对照征地拆迁补偿政策,结合同区域已审计的征地拆迁项目实际成本情况,对4个片区相关区政府提出的拟拆迁补偿面积、补偿标准、安置方案及成本、其他相关费用等征地拆迁费用概算进行全面审查,核减概算数亿元。建设单位以此为基础与相关区政府和部门签订了委托征地拆迁协议。
    过程跟踪阶段,审计组对拆迁程序、政策标准执行、资金发放使用、内控制度执行等跟踪检查,对照经过审核的概算严格控制各项费用,确保整个拆迁过程做到“依法拆迁、文明拆迁、规范拆迁、阳光拆迁”。
    决算审计阶段重点检查拆迁费用概算内项目是否全部完成、分析概算资金结余或超支的原因,并提出处理建议,同时对整个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作出评价,提出审计建议。
    目前,保障房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已经转入第二阶段。在审计过程中,南京市审计局多次与相关部门、区政府交换审计工作意见,形成共识,得到理解、认同和配合,相关实施单位也打消了事后审计“秋后算账”的顾虑,有效地推动了征地拆迁工作进度。(张承宏 靳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