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加快审计转型 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和民生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加快审计转型步伐,探索以“以预算执行为主线、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要内容、财政专项资金为重点”的财政审计新模式,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也更加注重对民生资金的审计,受到了到福州市政府、市人大的高度肯定。
    该局加大了资源整合力度,拓展了审计范围,将全部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资金运行的全过程纳入审计监督,共对48个具体组织预算执行部门及二、三级单位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日前,该局已基本摸清了市本级全部政府性资金收支的总体规模、结构和管理使用情况,还揭示了财政预算执行和全部政府性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并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注重从机制、体制和制度上提出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的意见与建议,增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完整性、针对性和建设性,促进建立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据统计,从2009年起,该局采取与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相结合的办法,对10个市直部门开展了决算(草案)审签审计试点工作,共查出不完整、不合规等问题金额5.35亿元。
    同时,该局还加大了对农业、社保、环境、教育等关系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组织力量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低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闽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中等职业教育办学经费及基础能力建设等12个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揭示了地方配套资金未及时到位、部分项目进展较慢、结余资金长期滞留以及一些惠民惠农政策没有落实到位等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有力促进了专项资金规范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城镇居民医保、闽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等审计报告均得到福建省、福州市领导批示批转,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认真整改,促进了利民惠农政策措施落到实处。(郑晓冲 宋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