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审计局积极推进民生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来源: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不断加大民生资金审计力度,将审计从以往的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向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促进民生事业健康稳步发展方面延伸,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以专项资金审计为龙头,规范民生专项资金管理。2009年“五项”保险资金审计引起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今年3月,通城县县委书记胡超文组织召开了两次常委会议,会议决定由县纪委牵头,财政、审计、反贪局、经侦大队、劳动等部门联合组成百姓“养命钱”与“救命钱”联合清收专班,对挤占挪用五项保险资金开展清收,对拒不归还资金的个人和单位进行处理处分,并追究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同时,出台了“五险合一”的管理制度,并要求审计部门加强监督,促进规范管理。
    二是以政府投资审计为核心,确保民生资金安全效益。两年来,审计局关注南郊污水垃圾处理厂、宝塔大道、市政建设、廉租房建设等涉及民生重点建设项目的投资安全和质量,努力把好民生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关、质量关、效益关,防止效益低下、重复建设等现象发生,重点审查工程建设投资有无弄虚作假、虚报工程量、偷工减料和挤占建设成本等问题,并对项目建成后的投入运营状况及项目投入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等进行客观评价。合理有效的建议和客观公正的评价得到县委政府的肯定,并积极采纳审计意见于今年6月出台了《通城县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暂行规定》,使涉及民生建设项目管理更加规范,监督力度更加强化,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有效保证。
    三是以经济责任审计为纽带,拓宽民生资金审计思路。2009年在对民政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中逐步延伸调查,拓宽审计思路。经请示县政府领导同意,与民政、财政等部门组成联合清理组开展低保资金清理。通过对全县11个乡镇2009年农村低保资金的发放和管理情况的入户核查和整治清理,共取消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814户,2046人。通过该项审计清理,低保资金管理和监督逐步完善,资金使用效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四是以专项审计调查为依托,关注民生事业发展。近两年,通城审计局对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项目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了财政局、农合办、7个乡镇和县直三所医院,问卷调查了157个参合农户。通过调查,提出加强对医疗人才的培养、严格管理专管员、明确参合人员的住院标准、增加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使用的透明度等七项提高管理和效益的措施,被县委、县政府采用,并责成相关部门落实。从今年的审计调查情况来看,通城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健康稳步发展,有效地减轻治病负担、农民健康意识逐步增强,参合积极性有了较大提高。(樊仁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