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召开全区财政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1月30日,广西自治区财政审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区审计厅厅长黄必贵传达了全国财政审计工作座谈会的主要内容,并对如何创新方法,深化发展财政审计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各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和财经审计科科长以及厅机关各处室、各派出审计处、厅属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财政审计是审计机关的永恒主题。但是,传统财政审计工作审计范围太小,审计成果层次较低,无法充分发挥对财政体制、机制和风险的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传统财政审计与当前审计理念存在巨大落差,在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方面也存在明显的不足;同时,传统财政审计工作不利于推动新技术的发展,在推动财政体制改革方面也存在重大局限。因此,深化财政审计工作是当前审计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必须倾全区审计系统之力认真抓紧抓好。
    当前,一是要着眼于摸清家底,扎实抓好全部政府性收入审计;二是要以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最大程度发挥财政资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为重要工作目标,努力抓好本级预算执行以及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投资审计、转移支付审计、法定支出增长与支出结构优化情况审计。三是要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为目标,不断深化对财政体制、机制、制度的审计。四是要着眼于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和审计方法技术的发展,大力开展政府资金绩效审计。五是要着眼于提高审计工作的宏观性,大力开展财政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扩大财政审计覆盖面。六是要着眼于提高财政审计工作的技术含量,大力推进计算机和联网审计。
    会议强调:全区审计机关要更新理念,创新方法,扎实推进财政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化。首先,要扎实抓好相关行业、部门及专项资金和专项业务的审计;其次,要加强整合力度,一是加强不同审计类型的整合;二是强化审计资源的有效整合;三是上年审计成果与当年审计工作报告的整合;四是上下级审计成果的整合。扎实推进深化财政审计工作。最后,各级审计机关还要明确财政审计项目立项思路,加强对审计工作方案的研究和制定,建立起“两个报告”成果的科学综合机制。
    这次会议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财政审计工作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为扎实开展广西区2011年财政审计工作做好了思想和组织准备。(傅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