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审计局积极采取措施开创效能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以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为契机,围绕提高审计执行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这条主线,着力构建审计计划、查证、审理、督查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闭合链式业务管理机制,大力完善审计绩效考评制度,有效缓解了长期存在的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审计工作质量、效率、效果不断提升。
    抓实时审理,促进审计质量控制向全方位、全过程转变。该局结合审计署五年规划,在所有项目中全面推行审理工作。一是提前介入,严格执行审计实施方案审核和备案制度,向审计组下发《审前调查记录表》和《内部控制制度测试表》,促进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实时监控,要求审计组每5个工作日必须打包上传一次现场审计资料。审理科室通过OA系统实时查阅,实现审计审理和现场审计的有效衔接,确保审计查出问题的全面披露。三是出口把关,强化审计结果定性处理环节控制,确保统一定性、统一法规适用、统一处理处罚尺度,规范审计自由裁量权的使用。
    通过实施审计项目审理工作,该局审计管理水平和审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一是审计人员质量意识进一步提高,逐步理解和适应了审理工作机制,更加有的放矢地开展审计,更加及时地反馈现场审计情况,审计针对性和实效性得到显著提升。二是审计过程控制进一步加强。截至11月该局审理现场审计资料176次,提出148条审理意见,形成专题审计情况分析10篇(次),督促补充取证5例。通过实时审理这条纽带,审计业务和审计管理融为一体。三是审计执行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审理工作这条主线,统一了审计思路,促进了审计总目标与各专业审计目标之间的有机贯连和补充,推动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向纵深整体推进,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抓成本控制和目标管理,促进审计实施向集约型、效率型转变。该局狠抓成本控制和目标管理,着力向管理要效率,向内部挖潜能。一是细化审计业务流程,结合《国家审计准则》出台《审计项目操作规程(试行)》,明确规定了审计业务流程各个环节的目标、要求及时限。二是强化成本控制,将审计任务、目标、人员、时间与审计项目计划同时下达,严格执行审计工日、限时办结、延时审批制度,促进降低项目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加强目标管理,全面落实分级负责、绩效考核制,对全年审计工作实行全方位考评,奖优罚劣,奖勤罚懒,营造了争先进位的良好工作氛围。
    各项制度的执行到位,有效放大了政策叠加效应,加速了人力资源的优化组合。少数审计人员身上存在的“等、拖、靠、混”态度得到根本扭转,效率观念和团队精神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效率显著提升。该局今年下达审计项目87个,项目数较往年增加三分之一,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和审计金额较往年增加一倍以上。截至11月底该局所有项目现场审计已全部结束,审计查出各类违规资金6462万元,审减工程投资3333万元,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3起,涉案金额407万元。在审计任务明显加重的情况下,通过提高效率这一杠杆,审计质量得到保证,审计时间与往年相比大为超前,为下一步谋划2011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审计结论督查执行,促进审计整改向制度化、规范化转变。一是强化督查执行机制,制定出台了《审计结论执行督查工作规程》,对审计结论执行督查的内容、程序、手段作出了明确规范。二是完善协同配合机制。督查科会同审计组督促被审计单位限期落实,并对审计结论落实程度进行评估和考核,三是建立政府督办机制。经审计部门起草,由宜昌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建立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制度的通知》,将审计整改纳入政府督办范畴,为促进审计整改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四是加强综合分析反馈机制。年底汇总和分析审计结论落实情况,对审计决定、审计建议的可行性、可操作性进行全面分析反馈,为指导改进审计工作、科学制定下一年的审计计划奠定基础。
    上述措施推动宜昌市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审计跟踪督查力度进一步加强,保障了审计决定的落实到位。目前该局已对全年所有审计项目建立了审计结论落实台账,走访了一半以上的被审计单位,督促纳入预算管理1606万元,调账处理1199万元。二是宜昌市委、政府对审计整改更加重视,部门协作配合力度进一步加大。针对审计情况和报告,市委书记郭有明、市长李乐成等领导作出批示30余份(次)。政府督查室将审计查出问题分类下达到相关部门,责令及时整改纠正。纪检、监察等部门积极参与整改工作,从严处理问题责任人,根据审计线索立案查处3人,有力维护了财经纪律的严肃性。(曹志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