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全方位构建投资审计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针对建设项目越来越密集,政府投资力度不断加大的实际,从多层面积极构筑保障体系,促进了投资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在政策措施上予以保障。为进一步明确审计机关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的主体地位,市政府牵头有关部门制定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投资审计的范围、内容和程序,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相关部门配合审计提出具体要求,促进了投资审计的制度化、规范化。
    在经费投入上予以保障。市长张竞强调:投资审计工作很重要,市政府会在人员、经费上给予全面支持,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一方面在全市普遍缩编的情况下,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专门成立了政府投资审计办公室,增编五人,财政全额拨款,同时允许审计部门聘请专业中介机构参与,所需经费财政部门全力支持。另一方面改善投资审计工作条件。积极争取财政专项资金40多万元,购买了30多台电脑、工程投影仪、取证相机、以及“鲁班算量”工程软件等软硬件设备,确保人手一台电脑。同时对原有网络服务器、软硬件设备进行了换代升级,实现了内外网物理隔离和审计专网的互连互通。
    在制度机制上予以保障。以完善制度、明确权力、健全机制为目标,制定和完善了三项制度两项机制。一是确立招投标必审制。没有审计部门的参与和认可,项目不得开工,建成后也不能通过验收。二是根据部分施工单位违反合同规定,自行改变施工程序、材料和工期,以及监理企业资质管理不严等问题,制定了《文登市建设工程项目招标中标后跟踪监督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监理行业管理的意见》,有效提高了项目建设管理的规范化水平,确保了工程质量与安全。三是建立投资审计部门联动机制。成立了由分管市长、审计、发改、财政、监察、建设部门组成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监管领导小组,每月召开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调度会,通过联席会议定期通报项目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审计遇到的问题。四是加强内部监督机制。针对投资审计各环节查找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办法,签订廉政风险承诺书;推行跟踪审计意见书,起到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作用。
    人员素质上予以保障。重培训、强技能,打造高素质审计队伍,为投资审计提供人才支撑。一是壮大审计队伍。针对现有审计力量薄弱,人员结构老龄化,人员专业单一的现状,面向社会择优考录5名大学毕业生,专业涵盖工民建、交通工程、工程造价以及审计等专业,审计队伍向年轻化发展、审计知识结构向多元化延伸。二是注重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多次聘请专家对专业软件授课,到省厅参加工程造价审计培训班。三是强化岗位练兵,通过以老带新,一对一的方式对新同志进行培养,健全目标绩效考核评价和奖惩激励,鼓励大家参加造价师、监理师、招标师的培训和考试,考试费用予以报销、获得的成果给予物质奖励,营造了创先争优的人才竞争氛围。(王祖超  杨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