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相城区审计局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取得四点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针,大力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共完成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5个,取得了四点成效:
    一是完善了干部管理监督和选拔任用机制。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较为客观、全面、量化地反映了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实际财经状况及其本人履行经济职责的情况,通过该局出具的审计结果报告及所提供的相关审计信息,为区委、区政府领导、组织等部门了解被审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干部管理、考察、选用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二是维护了财经法纪。该局紧紧围绕领导干部的经济决策权、重大资金的分配权,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检查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有无重大决策失误造成严重损失浪费,有无重大违纪违规问题以及管理上有无重大漏洞等问题。今年通过审计查出各项违规违纪资金41.42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78539.49万元、收缴入库增加财政收入3024.29万元,收回部门历年不需使用的项目预算指标873.55万元。
    三是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该局重视对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行归纳分析,从微观的审计结果中综合提炼了宏观的管理建议。今年共向党委、政府提交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专题报告、综合报告20篇,其中2个专题通报、4个管理建议报告得到了区领导的重要批示,同时促使区政府及区财政局出台了管理制度3项,为党委、政府加强宏观经济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服务。
    四是促进领导干部提高了管理水平。该局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注重将审计查处与督查整改相结合,要求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认真纠正存在的问题,完善内控制度,促进领导干部提高管理水平,发挥了审计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服务干部监督管理的职责。今年针对相关单位部门在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52项,大部份得到落实并及时整改、纠正。有关部门出台相关制度2项,在促进领导干部提高行政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朱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