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审计局积极推进区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在开展区(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中,依据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发展潜力和施政成本等情况,细化审计工作方案,努力做到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区(市、县)长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工作中突出了以下特点:
    一是注重整体性、宏观性。在审计中,该局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中心,以地方财政收支及经济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为重点,关注地方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政府债务管理、土地管理、重大投资项目、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执行情况,全面反映区(市、县)长任职期内整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
    二是围绕热点,关注民生。该局将区(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由以往的注重资金管理向民生问题倾斜,以财政审计为主线,加大实地调查的力度,着重对社保、教育、扶贫、城建、房改、国土、交通、民政、林业等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实现了由资金投入的真实性、安全性审计向绩效审计的转变。
    三是加大审计资源的整合力度。在审计中,一方面,由分管局领导亲自任审计组长,促进了与被审计单位的交流和沟通;另一方面,全局统一调配审计人员,实现了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地扩大了审计覆盖面,提高了审计质量。
    四是细化审计方案,改进审计方式。该局将经济责任审计组分成不同的审计小组,经过细致的审前调查,每个小组分别做出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并在审计中定期召开碰头会,及时汇总分析审计情况,做到各小组之间信息共享,提高了审计效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