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太康审计局严把“四关”提升审计成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来源:河南省太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省太康县审计局着眼于提高审计效能、提升监督服务水平的审计工作目标,狠抓审计成果质量,在实际工作中,严把“四关”促进审计成果提升。
    严把审计实施关。要求审计人员以“原则、认真、规范”的工作态度去实施每个审计项目,既全面审计又突出重点,深入进行账外调查和分析;既强化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审计,着力揭露弄虚作假、挤占挪用、贪污腐败等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又注意揭露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等效益问题,促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严把审计建议关。要求审计人员提出审计建议时,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的指导思想,突出“四性”:一要突出针对性,针对审计过程中所发现的具体问题“一针见血”地提出建议;二要突出可行性,密切结合审计对象的实际情况,提出的规范行为和强化管理的建议,能够使其经过努力而切实改进工作取得成效;三要突出时效性,审计所发现的问题能及时促使被审计对象和有关部门引起注意而获得改进;四要突出建设性,源于审计、高于审计,促成政府或有关部门完善机制、制度,促进整个系统规范管理,努力扩大审计成果作用的涵盖面。
    严把信息宣传关。要求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项目的同时,加强审计信息和审计科研工作。坚持信息随着审计项目走,审计一个项目,至少撰写一条有价值的信息,充分发挥审计信息简短、精练、迅捷的优势,注重审计成果进入领导决策层,成为领导宏观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注重综合分析,每人每年至少写出一篇高质量的科研论文,以供学习交流,巩固和扩展审计成果。
    严把审计整改关。要求审计人员把把督促整改作为审计监督的延伸和深化,规定审计组负责审计整改落实的具体工作,班子成员按照主管业务权限,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全程督促检查,协调各方,确保落实到位。充分审计回访的作用,认真听取被审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督促被审计对象整改到位,并写出审计整改报告,规范审计成果落实。(李富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