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审计局绩效审计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在总结“独立型”绩效审计调查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绩效审计的探索和实践力度,丰富绩效审计内容,成功开展了江海证券有限公司绩效审计项目。
    一是运用模型分析,探索新的审计模式。江海证券有限公司绩效审计采取了“自上而下”的审计方法,即在对财务报表真实性进行复核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研究确定具体的、细化的、可衡量的绩效审计评价指标,编制绩效评价模型,运用模型计算了解被审计单位整体绩效情况,再根据模型设置的计算指标,围绕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等基本绩效指标,逐层细分找出影响绩效水平的因素,找出被审计单位管理和经营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地开展审计,提出意见和建议,突破了传统财务审计“自下而上”的审计模式。
    二是科学运用先进审计手段,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本次绩效审计充分发挥了计算机数据分析、处理的优势,编制了江海证券有限公司绩效评价模型,从整体上把握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并通过对比分析,寻找和揭示问题产生的内在规律,为绩效评价奠定基础;同时从宏观着眼,从微观入手,利用审计调查具有程序简便、灵活机动、目的性明确等特点,对同类企业绩效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针对江海证券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剖析其产生的原因,提出审计建议,更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三是选用恰当的评价方法和标准,提高审计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审计组依据财政部2009年颁布的金融类企业绩效评价办法和2010年行业标准,编制了《江海证券有限公司绩效审计分析模型》,并对相关指标进行了调整,在此基础上评价江海证券有限公司绩效情况,取得了被审计单位的认可,提高了审计结果的权威性。
    四是优化审计程序,合理控制审计风险。在传统审计程序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设计了绩效审计程序,在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等多处增加了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的环节,向被审计单位介绍审计目标,与被审计单位充分沟通计划使用的绩效审计方法和评价标准,取得被审计单位的全面配合,降低了审计风险,确保了绩效审计工作顺利进行。(齐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