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五比五争”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紧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服务武汉‘两型社会’建设”为主题, 以“五比五争”为抓手的系列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全局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风气已然形成,涌现出了一批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局机关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状、“反渎职侵权促依法行政十佳单位”。
    比学习,在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上争一流。重视培育终身学习理念、营造全员学习氛围、搭建教育培训平台,采取自学、相互助学、专家辅导和网上菜单式学习等多种方式,积极倡导“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和管理模式,把实践作为培养审计能力、检验学习成果的第一跑道,做到每周有学习日,每月有专家辅导,每季有学习交流活动,每年有集中整训安排,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业务素质和工作效能。截至12月20日,全局举办各类培训22期,参训人员达1560人(次),AO认证培训考试通过率达到100%。
    比创新,在探索审计思路、方法和手段上争一流。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强化其精品意识、质量意识,积极开展争当优秀审计组长、审计查账能手、计算机审计能手,争创优秀审计项目、计算机审计经验、优秀审计方法“六个十佳”活动,使开拓创新、钻研业务、提升能力、勇挑重担、依法审计、勤奋工作成为全局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和价值取向。去年全局向审计署报送计算机审计AO应用实例31篇,获奖20篇,今年又向审计署报送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43篇。
    比实干,在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争一流。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突出武汉特点,以服务武汉科学发展、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两型社会”建设为重点,加大在节能减排、改善软环境、建设服务型机关、减少行政运行“隐性成本”等方面的审计力度,促进建立和完善“两型”机关建设长效机制。注重防范审计处理处罚、内控管理等“十类审计风险”,加强制度创新、过程控制和预警处置,建立健全审计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着眼宏观、立足微观,在更高的层次上发挥审计工作的宏观服务作用。今年以来,提出并被采纳的审计建议156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管理制度95项。
    比作风,在落实“实、高、新、严、细、廉”要求上争一流。以贯彻实施新颁布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为契机,以遵循先进性、立足本职、注重实效为原则,结合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积极推进争创“五好”党支部和争当“五带头”党员活动,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激发干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切实将审计署提出的“实、高、新、严、细、廉”要求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在全局形成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比业绩,在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上争一流。认真落实温总理“财政资金流向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积极跟进中央扩内需政策的落实,积极跟进民生资金的落实,积极跟进政府重大项目投资的落实,积极跟进财政资金绩效,积极跟进审计整改 ,探索构建以财政、政府投资、企业、资源环境、民生资金和经济责任审计为主要内容的“六大审计一体化”新格局,做到常规审计有新发展,非常规审计有新突破,在服务全市经济平衡较快发展中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今年以来,全局审计发现并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8起,查出各类违规金额95941.54万元,整改落实率达98.9%。(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