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县审计局注重从制度层面揭示问题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来源: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在开展审计工作中,坚持从制度层面入手来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有力的提高了被审计单位的管理水平,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健康发展。
    在对安监局的审计中,审计组了解到该局正在探索建立集预警、监管、监察、救援和服务“五位一体”的县级安全监督管理新模式,即煤矿瓦斯监控中心预警、安监局监管、安全生产执法大队监察、矿山救护队救援、安全生产协会服务的综合管理模式。在对该管理模式进行深入调查后,审计组发现,由于各机构性质和职能的不同(执法大队是事业单位,救护队是企业,协会是社团组织),该管理模式中存在机构职责不明晰、管理及财务人员交叉任职、内控制度不健全、运作不规范、资产管理混乱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审计组向安监局提出了理顺和规范管理体制、健全财务和内控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等审计建议,有效的规范了“五位一体”管理模式的运作,极大的促进了该县安全生产监管水平的提高和抵御各类事故风险的能力。
    截至目前,该县审计局从制度层面入手,共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32条,被审计单位采纳并实行29条,有力推动了该县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工作的开展。(谭红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