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审计局开展“三廉”活动 强化特色廉政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结合单位实际,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模式,通过开展“三廉”活动,逐步培育具有鲜明特色的廉政文化,营造了风清气正、崇尚廉洁的氛围,筑牢了全体审计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教育强廉,提高廉政文化吸引力。该局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围绕“廉”字,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年初制定理论学习计划时专门设定廉政教育专题,将廉政教育溶入机关党建和政治理论学习之中,重点开展了道德教育、作风教育、党纪政纪教育、遵规守法教育,坚持领导干部上党课,讲廉政课。通过引导全体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廉政文化的功能作用得到了具体体现,全体党员养成了尊廉崇洁、健康向上的道德情操。
    载体传廉,提高廉政文化渗透力。该局紧扣形势和工作任务,广泛开展“读书思廉、环境育廉、案例警廉、谈话促廉、家庭助廉”活动,使审计干部在学习中渗透,在活动中感知,在生活中体验,在环境中熏陶。以“读书思廉、读书明志、读书养廉”为主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读廉书、思廉政、促廉洁”活动,认真读阅廉政书刊,在读书学习中领悟思廉,在参与中智益养廉。将廉政警句、文明用语、审计忌语制作成图板、宣传栏、警示牌摆放在醒目位置,将每一位干部职工的廉政服务承诺制作成群像图张榜上墙,时时刻刻提醒审计干部规范检点自己的言行。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利用典型案例集中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明纪,让干部职工从反面典型中引以为戒,吸取教训。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制度,采取集体谈话和个人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召开家属廉政座谈会、给干部家属发廉政公开信、发放廉政倡议书和廉政亲情卡,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把反腐倡廉教育渗透到每一个家庭,筑起家庭廉政防线。
    制度保廉,提高廉政文化影响力。一是认真落实廉政回访制度。通过抓好审计廉政回访,进一步规范审计人员的廉洁行为,防范风险隐患,促使审计人员依法审计、严格履行职责、高标准开展工作。二是设立审计组廉政监督岗。通过在审计组内设立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岗,随时对审计组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项目审计全过程实施有效的廉政监督,及时纠错处置,减少风险。三是建立完善廉政建设制度。通过建立完善《反腐倡廉工作实施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审计组廉政工作规定》、《审计纪律“八不准”公示》、《审计人员廉政承诺》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审计人员的从政行为。四是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局党组与二级单位和各股室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局领导、中层干部、审计组长和审计员的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局领导还经常深入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人员廉洁自律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傅山国 操世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