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县审计局拓展经济责任审计内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来源:重庆市铜梁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铜梁县从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的高度出发,在领导干部中全面推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作为评价领导干部业绩的重要依据,提高了干部的责任意识,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在审计内容上突出“四个重点”。在全面审计领导干部所在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和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对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权、经营管理权、资金使用权和遵守廉政纪律的情况进行审计。
    二是在审计方式上做到“一个结合”。即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有机结合。通过任中审计,及时发现领导干部履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促使其整改,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三是在审计成果利用上落实“三项制度”。即: 落实经济责任审审前公告制度,县审计局在送达审计通知书的同时,在被审计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办公场所张贴审前公告,将审计对象、范围、内容、时间和审计组成员及联系方式等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以增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透明度。落实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定期向纪委、组织部和被审计单位通报审计情况,介绍下一步审计工作安排,提出协调配合工作的有关要求。落实审计情况报告制度,经济责任审计报告除报送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外,还要报送县委、县政府及县纪委领导掌握被审计领导干部的履职情况。促进了审计监督的长效化、实效化和法制化,更好地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有效推动了机关党风廉政工作。(张小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