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广泛征求意见 科学谋划2011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来源: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通过召开全市审计系统多层次座谈会、特邀审计监督员座谈会、全市审计系统政府投资审计座谈会,以及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400余份征求意见函和在濮阳日报发布《濮阳市审计局关于征集201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建议的公告》等方式广泛征求201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意见建议,并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科学归纳。近日,该局结合新国家审计准则和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做好“八个方面工作”的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科学谋划2011年审计工作。
    一是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按照“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安排上,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确定审计项目,力求审计项目更贴近发展、更贴近群众、更贴近民生。重点加强社会保障、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公共服务领域的审计,抓好领导关心的重点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重大审计事项,加大对体制机制和重大管理方面问题的披露力度,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促进财政资金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二是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切实加大设施农业工程项目、林业生态造林项目、大型商品粮基地建设项目、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就业再就业培训资金、中小学乱收费、医疗机构乱收费等重点惠民工程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发展成果更好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打造“民本审计”。切实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治理,抓好中心城市提升工程、土地出让金征管用情况、市集中供热扩建工程、供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市体育馆及中心城市综合提升工程的跟踪跟进审计。通过审计查处和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促进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三是加快“审计转型”,实现科学审计。由原来的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为主,创新思想观念,创新审计方法,向政府资金绩效审计、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审计、计算机辅助审计转变,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统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行业审计(调查)、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加大行业审计比重,强化审计建设性作用。
    四是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组织管理。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明确分工,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在狠抓落实上下硬功夫。对重点项目,实行领导干部负责,“周例会、月交流、常督导、年评比”推进的制度。审计项目实行台账管理,逐人逐天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标准及时限,全面加强督导检查。
    五是整合审计资源,提升审计能力。在执行审计项目时,打破科室界限,市、县联动,实行竟聘主审和交叉审计机制,合理配置人力资源、设备资源、信息资源,做到资源共享,提高人员的流动性。对于同一审计对象不同审计要求时,采取“多个通知,多种方案,一个审计组,同时展开,出具内容不同的多份审计报告”的方式进行,有效避免或减少重复审计,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着力于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程善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