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州审计局力促全市医保覆盖率超过98%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来源:山东省青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医疗改革作为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牵动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是群众关切的焦点、社会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山东省青州市审计局立足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及时跟进,通过医保基金审计、新农合审计、药品价格专项调查等全方位监督,“问诊”医疗改革工作,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开出了“良方”,赢得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的信任。
    保驾城镇医保,新政策达成新目标。医疗卫生政策和制度的逐年变化对医疗审计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审计部门以实现医保基金利用率最大化为目标,本着“摸家底、看绩效、揭问题、强管理”审计思路,深入基层对全市城镇职工医保基金进行调查研究,针对医保基金累计结余连续三年超出基金支出的实际,建议医保管理部门提高了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和职工报销比例,扩大了门诊慢性病医药费报销范围,使10万多名参保职工受益。
    护航新农合,新农村展现新气象。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资金审计中,严格监督各项政策的落实,使新农合覆盖面达到了100%,同时注重把握资金的流向,审查流入资金的合规性、及时性,严格把好资金拨付关,控制好资金结余或缺口环节,每年各级1亿多元的配套资金确保了老百姓受益。此外,针对药品加成高的问题,市卫生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在乡镇医院选取了多种常用药零价差销售,每年让利群众近千万元。加强了农村药品供应网络和药品监督网络建设跟踪审计,让农民吃上了放心药、平价药。
    填补医保“缺口”,新办法开创新局面。城镇职工有医保、广大农民有新农合,对于无工作的城镇居民、个体工商者和未成年人,却成为医疗保障的一个“短腿”。为此,青州市审计局就医保扩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促使了市政府出台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政府补助增加,个人年缴纳额降低,年保险支付额大幅上升。目前,全市参加了城镇居民保险的居民达6万多人,全市医疗保障的覆盖率超过了98%,有效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水平,推进了民生工程的建设步伐。(孙立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