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新北区审计局实施农业保险绩效审计调查 聚焦强农惠农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审计局完成了对该区特色农业保险资金的绩效审计调查。审计中将地方“三农”投入及强农惠农政策成效作为绩效审计关注点,取得了成效。
    新北区自2006年起推出的这项农业保险采取了“财政补贴部分保费鼓励农户参保、保险理赔完全交给保险公司商业化运作”方式,作为地方性特色的一项强农惠农政策,目前在江苏省尚属创新之举。新北区审计局以“财政小投入如何发挥大效益,能否成为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有效补充、保障高效农业大发展”为主要审计调查目标,从财政资金投入效果及带动效应、对该区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保障效果、参保农户对保险工作的满意度调查、影响资金使用效益有利和不利因素分析四方面做了绩效评价和客观分析。
    该保险作为该区农业企业在政策性农业保险之外的主要风险管理工具,起到了为地方现代农业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也受到了江苏省农业保险主管部门的关注。新北区通过补贴部分保费,推动特色农业保险开展,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带动效应,有利于助推地方现代农业“大发展”;大幅降低了现代农业龙头企业的风险管理成本,有利于促进地方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切实化解了现代农业在发展中面临的自然灾害风险,有利于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助推地方“三农”发展。
    新北区审计局在肯定其正面绩效的同时,也客观分析其存在的突出矛盾,并提出了建立现代高效农业巨灾风险转移分担机制以增强逐年加剧灾害天气下风险应对能力的可行性建议,以促进完善投入机制和相关制度,加强科学管理水平,发挥有限财政公共支出资金的最大绩效。(朱焱 李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