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监利:审计促进提升新农村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来源:湖北省监利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监利县审计局结合乡镇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对全县新农村建设试验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促使试点工作切实取得实效,让广大农民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
    一是重点关注项目的立项。审计项目的立项是否遵守基本建设程序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是否符合新农村建设的内容要求,项目立项的依据是否充分,有无虚假立项骗取、套取新农村建设资金的违法违规行为。审计之初,审计组深入发改局、新农办等部门单位,查实项目申报、立项等情况,为现场审计夯实基础。
    二是重点关注资金的管理、拨付、使用及效益情况。审计是否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运行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资金的拨付使用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做到专款专用。坚决查处挤占挪用、截留贪污新农村建设资金的违纪违规行为和因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结合乡镇财务审计,审计新农村建设资金的管理、拨付、使用及效益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向有人大和县政府作专题汇报,并将此列入审计整改的重要一环。
    三是重点关注工程造价真实性问题。审计调查重点审查工程预算、结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坚决查处高估冒算工程量,高套定额,虚假签证,人为抬高工程造价,造成国家建设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
    四是重点关注侵犯群众合法利益问题。坚决查处违规操作擅自降低设计标准,施工偷工减料,严重影响工程质量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重点关注项目在立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决算等建设程序环节和资金的管理、使用等财务管理环节出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通过综合分析原因,从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制度层面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潘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