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市审计局2010年审计工作亮点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来源: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全面树立创新意识,将“免疫系统”理论和“服务科学发展”体现在行动上,运用在实践上,落实在制度上。在加快审计创新转型的基础上,以主动性来提高对党委政府、人民群众、被审计单位等不同对象的审计服务质量和效果;以整体性来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及全部政府性资金和政府性资产;以预防性来提前防范和更早地警示、揭露经济运行风险;以批判性来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进行分析和判断;以促进性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整改和规范,使审计的批判性与建设性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共完成审计项目108个,同比增加89%,完成年初计划的180%。其中,计划外项目16个,审计署授权项目1个,省审计厅授权项目56个,市委、市政府安排项目5个,配合省审计厅及省纪检委项目11个。主要体现在:
    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思路进一步拓宽。该审计局采取“审透一个中心,重点向下延伸”的方法,即以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合规性为中心;重点向财政性资金的流向、用途及效益方面延伸。审计中,注重突出建设性,高度关注机制体制等重点问题;突出整体性,深入贯彻实施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要求;突出针对性,切实把纠正屡查屡犯问题作为标本兼治的有效手段;突出绩效性,坚持把财政资金绩效评价贯穿预算执行审计全过程。使预算执行审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专项资金审计方面,力度进一步加大。该审计局把民生资金审计和重大民生工程审计作为工作重点,严格把握“审为国家,计为人民”的原则,保障国家惠民政策落实。一方面,严肃查处和纠正违法违规问题,规范各项资金管理和运行,促进提高资金效益;另一方面,全面揭示和反映落实有关政策措施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整改落实。
    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基础进一步规范。2010年,该审计局重点向经济责任审计基础建设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上拓展。修改完善了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经济责任审计两个《见面会讲话通稿》;分别建立了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模板》;制定了《党政正职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和《交接书》;实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摘要制度,建立了《摘要》模板。这些措施使经济责任审计基础工作日益规范。审计实施中,把“三权一廉”作为审计重点,以审查重大经济项目为核心,突出经济决策审计;以审查政府性资金为主线,突出真实性审计;以监督被审计对象个人行为为重点,突出廉政审计。鸡西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验在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和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上分别进行了交流。
    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方面,效率进一步提高。该审计局克服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多、审计内容繁杂、被审对象分散、实施操作困难及审计力量不足等困难,采取交叉进行、分别负责、滚动推进的方式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实施,完成了国家大型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建设、“两棚一草”改造等项目的审计和审计调查、72条农村公路审计等项目。通过阶段性跟踪、进度性跟踪、全程跟踪等方式,对扩大内需投资项目、鸡高速虎林至鸡西段、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使一些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解决,避免了违法违规和严重损失浪费问题的发生,提高了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让投资审计成为政府节省财政资金、减少损失浪费的重要关口。
    在法制宣传和教育培训方面,成效进一步显著。该审计局利用《审计法实施条例》颁布实施的有利时机,开展了《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宣传一条街活动,市领导和省厅法制处的领导到现场视察,省、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市政府领导和局领导在《鸡西日报》发表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审计法》和《实施条例》的文章,并全文刊登了《条例》;组织开展了“审计法实施条例知识竞赛”活动,活动资料和素材被省厅制作的专题片多次采用。连续举办了3期被审计单位财会人员审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全市共有53个单位的171名财会人员参加了培训学习。在学法用法方面,加强了《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等综合性法律法规的学习,印制了《鸡西市审计局行政处罚法学习手册》。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采取送达审计通知书的同时将《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和《黑龙江省内部审计条例》等小册子,一并送给被审计单位。该审计局学法用法和法律进机关活动的做法在全省依法治省经验交流现场会上进行了书面交流。(李 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