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伊春市四措并举力促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来源: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伊春市把加强审计意见和建议的整改落实工作作为维护财政经济秩序、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坚持多措并举,力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呈现出整改力度大、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的特点,有效地提高了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重视程度,严格按照审计决定进行纠正,并主动搞好建章立制,切实规范财政财务管理,促进了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一是人大审议提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对200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十分关注,在给予审计工作高度评价的同时,提出加大对查出问题整改力度的审议意见,要求责成有关部门认真分析原因,切实抓好整改,并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从根本上防止预算执行中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二是政府领导作部署。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市长王爱文亲自部署整改工作,多次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及其他专项审计报告上作出批示,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忠海亲自组织召开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参加的落实整改工作会议,责成并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研究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时间要求和责任人,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审计部门抓督办。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作出了处理处罚,下发了审计整改督办书,并多次与财政、地税以及有关部门、单位交换意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帮助加强内部控制,健全规章制度,力争做到件件有落实。
    四是社会参与促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有群众代表及新闻媒体参加的新闻发布会,如实公开预算执行、税收征管、森工棚户区改造、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小型农田水利及水土保持等10个方面资金的审计结果,披露审计发现的问题,形成了人大监督、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推进机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