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审计局政风行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召开2010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总结大会,宜昌市审计局从市直72个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被授予“宜昌市2010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优秀单位”荣誉称号。今年来,该局抓住政风行风不放松,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审计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和效能进一步提升,审计建设性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政风行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同时,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助推了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审计服务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近年来,该局自觉把审计监督融入宜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力地促进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结合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审计促规范促发展,积极服务市委、政府宏观决策。一年来,市委、政府领导对审计情况批示17次,就业再就业培训补贴、新农合基金、市公交集团政策性债务、扶贫资金等一批审计情况得到了市委、政府的重视和关注,市主要领导批示督促相关部门整改纠正。审计工作在保障和促进宜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审计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该局不断强化执法力度,按照上级审计机关提出的“一级预算单位5年内轮审一遍”的目标,扩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按照“全过程、全覆盖”的目标,积极整合审计资源,加大投资审计力度,坚持竣工决算审计、标底审计、跟踪审计以及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对前期设计、施工、监理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审计,审计内容更加全面,重点更加突出;按照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要求,该局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加大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力度,今年共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3起,涉案3人,金额407.19万元,连续几年保持了查处经济犯罪案件的高压态势。
    ——审计执法理念进一步更新。近年来,该局十分注重审计的时效性,审计工作的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提高。紧紧围绕审计署、省审计厅提出的“建立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目标,努力推进财政审计工作转型,将财政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实现了审计目标、内容的相互补充和有机延伸,财政审计的领域进一步拓宽;大力探索绩效审计和跟踪审计,在18个竣工决算审计项目中开展绩效审计试点,在核减工程价款的基础上对建设资金使用绩效进行了评价。结合人大视察对城东大道、商业步行街、市火车站东站等6个投资金额大、社会影响大、预期效益大的建设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和跟踪审计,并向市人大主任会议专题报告,有力地促进了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规范管理。
    ——审计工作整改进一步强化。今年,该局更加注重立足整改,推动规范提高,审计整改效果更加显著。积极推动健全和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局内增设审计督查执行科,制定出台了《审计结论执行督查工作规程》。同时,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审计整改工作,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建立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制度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协调联动制度、跟踪检查制度、督查考核制度、分析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通报公开制度等六项制度,为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截至11月,该局审计执行督查科已建立了41家被审计单位的审计结论落实台账,实行审计结论落实情况动态跟踪管理。督查专班走访了12家被审计单位,督促纳入预算管理1606万元,调账处理1199万元,退还违规收费15万元,追回违规出借财政资金69万元。(李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