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蕲春审计促使一中学“痛改前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来源: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在该县某中学审计中,查出该校财务错账高达210余笔,涉及金额736万元,占该校资产平均余额的90%。校方领导感到意外、震惊,在审计的帮助下,下狠心理顺财务账目,加强财务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据悉,在这次审计之前,该校已连续经过四个执法监督部门的检查,审计进驻时,校方有一些抵触情绪,认为这是重复监督,审计也不过是为了“罚款”而已。随着审计的深入,该校财务管理上的漏洞和财务账目的混乱状况渐渐显露出来,这对于一向认为学校的账“做得很好”的校方领导来说,开始感到意外和不安。校方对审计的态度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对审计组的配合由被动、拖拉,变为主动、积极,并强烈请求审计组把学校的账“查清楚”。当审计组通过内查外调,历尽千辛万苦,查出该校财务错账高达210笔,涉及金额736万元,占该校资产平均余额的90%,且有50万余元资金长期游离于账外等严重财务管理的混乱情况时,校方领导感到非常的震惊,再三要求审计组为学校“理清账务”,并决心彻底整改。审计组指出该校财务管理混乱的主要问题:一是财务管理意识淡薄。长期以来,学校对会计信息资料不够重视,学校财务既未及时做账,也未编制和报送会计报表,致使学校领导对具体的会计信息知之甚少。至这次审计时,学校已有一年零两个月未做账,这也给审计进度带来了影响。二是账账严重不符。总账与明细账严重不相符,总账有而明细账无。许多各往来账户也是相互包含,头绪不清。有的经常使用的会计科目却长期无发生额,出现非正常“冬眠”现象。三是账实严重不符。如银行存款会计账比银行账少53万多元,不知去向。四是账务处理混乱。如将资金往来凭证作为费用开支凭证予以报销作支出,同一经济事项重复作支出,银行账长期不勾对,往来账长期不核对等等,导致错账频发,账务混乱。
    审计局向该校提出六条建议:1、加强财经法规学习;2、建立切实可行的内控制度;3、对往来资金进行清理;4、加强票据管理;5、建立财务电子账;6、实行财务公开等。在审计的帮助下,210余笔错账全部进行了账务调整。同时,审计组为学校整理出了2006至2009年的往来明细账,往来数据近3000笔,累计金额近2000万元,使其达到账账、账实相符,并向学校提供了审计组勾对出的4个年度的银行调节表、财政往来对账单等翔实的审计资料。
    该校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审计提出的建议引起了县教育局和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在深感不安和震惊之余,迅速成立了清理专班进行清理。县教育局和学校根据审计建议和要求,在教育系统调遣精兵强将组织清理专班,清理工作历时两个月,将学校财务收支追溯清理到了2003年,也查出了错账100余笔,终于理清了8年的糊涂账。
    面对审计出的问题,面对审计严谨细致和一丝不拘的精神,被审计单位的领导非常感慨地说:“没想到!没想到!我真的没想到审计人员工作如此认真细致,没想到学校账目如此混乱,没想到财务的错账如此之多。我们一定以这次审计为契机,加强财务知识学习,彻底理清账务,规范管理。”在近日的审计回访过程中,学校负责人和会计异口同声地连连说:“感谢审计!感谢审计!学校管理离不开审计,欢迎审计经常到学校来指导工作!这次审计真如一场及时雨。如果不是审计,这本账也不知道还要糊涂到什么时候!”学校领导和会计高兴地指着上墙的“财务管理制度”“现金管理制度”“财务公开制度”“会计出纳岗位责任制……”给审计人员看,还兴致勃勃地带审计人员参观了学校的财务电子账、食堂电子账……(陈爱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