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审计完善“社会救助计算机信息系统” 促进民生事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来源:浙江省瑞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瑞安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完善“社会救助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对社会救助对象实行网上审批和管理,并与市残联、市慈善总会实现网络信息共享,建立全市范围内“社会救助死亡人员即时核销制度”。即:殡仪馆在办理遗体火化手续时,通过“社会救助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平台自动识别火化对象是否属于低保、低保边缘或五保对象,并将火化的上述三类对象名单通过“社会救助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共享平台发送到市民政局,由市民政局核实后当月给予注销并停止发放相应补助。
    今年上半年,瑞安市审计局对民政社会救助资金进行审计时,发现部分已死亡人员仍在享受“低保救助”或“五保供养”救助等问题,暴露出市民政局、市残联等不同救助单位的计算机信息系统相互孤立不能共享,以及不能实现社会救助动态管理等。审计报告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批示要求“抓好整改,健全机制”。市民政部门认真查找问题的原因,对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和完善,从根本上完善社会救助工作。随着“社会救助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完善和运行,将从根本上解决已死亡社会救助对象仍享受救助及同一救助对象重复享受救助等问题,有效防范了民生资金的流失,促进了民生事业的科学发展,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曾步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