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契机,大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转型,提升审计工作层次。
    一是在审计时点上,改变以往以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的做法,更加注重对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2010年全局共实施经责审计项目18个,涉及被审计领导干部33人,其中90%为任中审计。
    二是在审计内容上,围绕浦东二次创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审计内涵。在对部门领导干部的审计中,从职能入手,关注制定政策的合理合法以及重大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揭示公共监管不到位、提供服务不完善等履职不到位的情况。对街镇领导干部的经责审计中,加大对环境保护、土地管理、节能减排、节俭行政经费等重大经济政策,以及有关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经责审计更加关注产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资本运作、投资融资以及节能减排等重大方针政策的制定贯彻情况。2010年,全局所有经责审计报告披露的问题中,反映规划和决策类的事项占10%,反映重大资产和投资项目管理的占22%,反映内部管理的占37%,较好的体现了经责审计从对单位财政财务审计向干部履职情况审计的转型。
    三是在审计评价上,按照《规定》确定的评价原则,围绕职能、决策、执行、效果、自律的审计路径,更加注重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情况以及“十一五”规划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评价。
    四是在责任界定上,改变了以往责任界定不明确,过于宽泛和模糊的做法,明确被审计领导干部应负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
    五是在审计成果的开发运用上,充分挖掘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对其中涉及到体制机制不完善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和总结。2010年全局经责审计项目共提交审计情况专报5份,涉及街镇投资项目监管、国有企业资金专户管理、内部审计状况、国有公司盈利结构和长期股权投资管理等方面。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审计情况专报作出重要批示,促进了相关政策措施的完善和实施。通过上述转型,使经济责任审计更加有效地促进了浦东新区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依法行使权力、有效履行职责。(胡晓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