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监利“两会”代表委员肯定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来源:湖北省监利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月5日至8日,湖北省监利县“两会”隆重召开。在会议讨论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发言,对全县审计工作予以高度赞扬。肯定审计工作在坚持“合法、真实、绩效”的原则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思路和发展战略,依法履职尽责,审计的内容更加丰富,反映的问题更加具体,审计的成果更加明显。
    一是进一步突出了审计预算执行这一主题。近年来审计部门注重把握总体情况,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分析评价,增强了审计工作的宏观性、总体性和全面性。既能在总体上把握财政收支增幅、支出结构、财力调控和财政改革等方面的价值取向,又能在重点上加强对本级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和部门预算等方面的跟踪监督。可以说审计工作和审计报告,一年比一年更客观、更全面、更真实。
    二是进一步突出了审计资金绩效这一目标。近几年凡涉及预算执行的审计项目,审计部门都能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县发展大局,高度关注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情况。有效遏制了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损失浪费、截留挪用以及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促进了积极财政政策、税收征管政策、三农惠农政策和新农村建设等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
    三是进一步突出了审计执法为民这一理念。近几年审计工作涉及面与以往相比更加广泛,审计监督的深度和揭示问题的力度更加明显,审计报告除反映常规的财政财务收支等问题外,还突出反映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强了对民生工程、城乡低保、土地出让、政府投资等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是审计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服务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
    四是进一步突出了审计“免疫系统”这一功能。审计部门按照及早介入,事前防范的要求,加强了对扩大内需资金、重大投资项目、民生工程项目等方面的全过程审计监督,确保了少出问题或不出大的问题,有效地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部门针对审计发现问题,不仅敢于向人大、政府披露问题,而且善于提出建设性意见,这些意见和建议都得到了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采纳。(王文霞 潘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