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审计局八措并举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来源: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中采取了八项措施,有效地推进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明确审计重点。把领导干部任期内所在部门单位财政预决算、财务收支、工作目标完成情况、遵守国家财经法规等行为,以及领导干部个人廉正情况列为审计重点,分清领导干部对本部门、本单位违反国家财经法规应负有的主管责任和直接责任。
    二是明确审计职责。在实施审计中,对审计人员明确分工,各负其责,认真实施审计过错追究制,有效地保证了审计质量。
    三是明确“审”与“帮”,注重强化服务意识。做到既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又帮助被审计单位改进管理,着重帮助被审计单位剖析问题原因,促其规范管理、建章建制。
    四是注重创新方式与方法,坚持三个结合。即坚持账内审计与账外审计相结合;坚持任中审计与专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离任审计相结合;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相结合。这样既节约了审计成本,又大大减少了工作量,从而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五是注重加强规范管理,强化审计基础工作。注重完善审计操作规范,按照经济责任审计的有关文件规定,积极开展审前调查,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案和操作规程,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适时修订。规范经济责任审计文书,审计结果报告语言通俗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宏观决策服务,有效提升审计成果。
    六是注重挖掘审计线索。坚持审前公示,合理运用各种方法捕捉线索,为实施审计打下良好基础,做到胸中有数,有的放矢。
    七是把握审计评价原则,规避审计风险。在评价内容上,一要突出内部管理的健全、有效性。二要突出经济决策的可行、有效性。 在责任确定上,要结合领导干部的具体岗位职责,将经济责任落实到职责中的具体环节,如管理、监督、检查、决策等,突出责任的岗位特点,提高整改意见的针对性。
    八是加强协调沟通,科学安排审计计划,注重审计结果利用。主要注重与组织、纪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 ,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年初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得科学、合理,保证审计质量和效果。同时,通过沟通协调,使审计结果得以充分利用,真正实现审计的价值,进一步发挥了审计工作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刘成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