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嵊州:投资审计调查重落实促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浙江省嵊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度,浙江省嵊州市审计局根据浙江省审计厅开展新增政府主导性建设项目实施情况专项调查的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在确定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上,定目标、定要求,及早谋划,通盘考虑;在确定调查内容上,把握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在审计成果利用上,注重促进转化,关注产生的实际效果。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调查跟踪落实提出的审计建议,促进建设项目规范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拓宽项目调查范围,确定调查重点,全面反映当地政府投资项目的总体情况。项目安排一拖三,既针对与中央、省计划对口的新增政府主导性建设项目进行调查,又对地方经济建设有重大影响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总体情况和重大工程变更情况进行调查。在调查内容上,对工程变更程序、工程概算编审等环节,进行重点关注;对交通、水利、教育、开发区等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重点调查。
    二是从规范管理入手,关注薄弱环节,在跟踪存在的主要问题上找原因。针对建设项目投资超概算这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审计调查中着重对投资概算、工程变更等内容进行审查,调查发现在编制工程投资概算上,存在施工项目漏项,在概算中未进行编制;批复概算投资存在先天不足,工程建设内容又超出概算内容;项目概算审批中还存在批多建少,实际建设达不到概算投资等问题。在工程变更管理上,符合重大变更条件的工程存在未批先实施及先实施后补批的情况较普遍,好多项目只停留在项目建设单位内部的审批流程上,工程变更审批职能机关的日常监督管理机制未正常运行。工程变更资料不完整,存在项目前期的申请报告阶段没有书面资料,部分项目变更的前期技术、经济比选的书面资料没有,部分变更工程仅提出了变更的工程量,未提出工程变更金额,未编制变更工程的预算造价,管理比较粗放。
     三是注重成果利用,促进转化。针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一系列问题,嵊州市审计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向项目涉及的相关部门和单位发出审计整改意见书,要求上报整改落实情况。同时,汇总审计调查情况,向市政府报送审计调查情况专报,提出了加大政府投资项目概算编审和执行力度,以及进一步健全完善工程变更管理机制的审计建议。审计建议得到市政府和建设项目审批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及时出台了《嵊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变更审查办法》和《嵊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审价业务管理办法》等2个文件,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工程造价审核的管理。审计调查不仅注意微观层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更注重宏观层面的统一规范管理,较好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魏云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