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四个结合”力促审计工作再上新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党组在总结2010年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对如何提高审计质量再创佳绩,进行专题研究。要求审计人员注重做好审计工作与提升优秀审计项目质量、加大计算机审计比重、扩大绩效审计范围、提高审计成果运用的直接成效和社会效应四个方面的结合,努力把审计工作提高到一个全新水平。
    一是不断提升优秀审计项目质量。优秀审计项目是对审计项目成果进行全方位的展现,在注重审计质量的同时,对能充分展现审计成果的“加分内容”给予高度重视,注重优秀审计项目的全过程培养。从确定优秀审计项目开始,树立“精品”意识,以优秀审计项目为标准开展工作:对部分审计项目进行有机的整合,集中揭露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大案要案线索,加强分析,提升成果,扩大影响力。对大项目、重点项目实行进点会制度,同时,创新审计技术和方法,突出重点,抓大放小,以有限的资源取得最大的效果。
    二是加大计算机审计比重。高度重视计算机在审计实务中的应用。结合实际,整合审计资源,一方面要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另一方面要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发挥现有人员的作用。对现有资源进行合理调配,优化组合,整合审计人才资源,更好地发挥现有人员的作用,以此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推动计算机审计不断向纵深发展。在项目实施中,充分利用了AO软件和SQL软件进行数据分析,通过报表分析,总体分析,业务分析,拓宽计算机数据分析的广度;通过对问题不同角度的多维分析提高计算机数据分析的深度,发现大案要案线索。形成以计划安排项目压担子、以目标考评促应用、以培训学习求推动、以强带弱来普及的局面。
    三是扩大绩效审计范围。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将常规审计与绩效审计融为一体,坚持“结合型”绩效审计与“独立型”绩效审计并重,提高绩效审计工作量占全部审计工作量的比重。除了安排“独立型”绩效审计项目,其他审计项目尽可能多的加入绩效审计内容。将相关联的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打破科室分工,统一组织审计力量,举全局之力,做精品项目,如:单一的工程结算审计和项目(单位)整体效益审计相结合。
    四是提高审计成果运用的直接成效和社会效应。审计报告是审计成果运用的基础,要想提高审计报告水平,就必须首先提高信息写作水平。坚持信息宣传紧跟审计项目走,业务人员在每个审计项目实施进程中或结束后,至少写一篇有价值的审计信息,提高审计信息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坚持信息宣传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使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有效性更强;坚持信息宣传围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依托《审计专报》、《审计要情》等载体,及时反映新情况和新问题,起到预警作用,实现信息宣传与开展审计业务的无缝对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