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审计局“十条理念”促进工作开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河南省濮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河南省濮阳县审计局认真贯彻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十条理念”,强化审计监督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审计(调查)项目153个,查出各类违规资金2673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3277万元,促进增收节支1774万元,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建议357条(项),被采纳339条(项),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突出项目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制定《关于加强审计项目管理的意见》,不断规范审计程序,将质量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实施精品审计项目工程,注重审前抓调查,审中抓整改,审后抓执行。同时,严格遵循“严肃查处、立足整改、规范提高”的原则,注重通过审计揭示问题,查出个案,促进整改;强化预防、披露和抵御功能,使每一个审计项目达到“事实100%清楚,定性100%准确,处理100%合法,人员100%干净”的要求。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务求审计实效。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行“必审制”,严格执行《河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必审制”;对涉农、社保等民生资金实施重点审计,重点加强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三农”、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对政府性债务等存在潜在风险和重点资金实施专项审计,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组织开展对银行贷款、发行债券、上级财政、其他单位及个人的政府性债务规模及其比重的审计调查。
    三是突出审计整改,注重审计绩效。积极开展“审计整改年”活动,以政府名义出台《濮阳县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召开全县整改培训会议。注重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督促审计整改;注重研究分析,提高审计成果的质量、时效和深度,为领导决策和管理提供真实的信息和依据,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前瞻性、主动性和建设性作用。
    四是突出成果转化,提升运用能力。审计科研工作在全省再创佳绩,荣获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三个、优秀奖一个,在全省县级审计机关蝉联第一,并被省厅授予“2010年度审计科研工作优秀组织奖”,创出全省县级第一,省厅史宁安厅长亲自签字予以勉励:“贺濮阳县审计科研取得丰硕成果”。同时,县委、县政府、市局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金审工程”建设一期一步到位,也走到了全市前列。信息宣传方面,先后上报宣传稿件、信息70篇,出具简报75期,其中:被国家级刊物采用12篇,省级11篇,市级14篇,县级25篇;新闻媒体对我局50余次进行报道。
    五是突出廉政勤政,抓好作风纪律。深入开展“效能建设年”活动,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准则》,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规定。
    六是突出党的建设,体现先进性。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在创新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极大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水平和作用。
    七是突出文明创建,凸现新特色。由于精神文明建设氛围浓、活动实、效果好,省级文明单位连创成功,取得满分成绩,位居全市第一名。
    八是突出队伍建设,彰显新实力。通过抓思想提高觉悟,抓纪律提高素质,抓培训提高能力,抓考核提高责任等工作措施,局班子的凝聚力、感召力明显增强,中层的思想力、执行力明显提高,全员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大为提升。先后有106人获得AO计算机审计认证资格,30人参加南审本科学习考试,20多人外出参加省厅、市局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学习,审计结合能力明显提高。
    九是突出活动主题,注入新活力。积极开展“一创双优”和“创新争先”活动,全局上下,思想观念大转变,工作作风大转变,审计促发展、审计服务发展的大局意识明显增强。
    十是突出文化内涵,打造新魅力。树立文化立局新理念,让文化引领审计,让审计文化引导审计人员明确价值取向。通过学习、培训审计的法理文化,提升了审计能力;通过职业道德文化,提升文明行为;通过建章立制,筑牢“防腐的一道防线”;通过文体活动的开展,审计人文关怀更加丰富多彩;通过探索研究,审计理念文化更有实践特色。(程善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