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审计局关注经济适用房管理 为领导决策服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监督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更好的关注民生资金,切实把惠民政策落实好,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难问题,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对该州经济适用住房开发中心2004年6月至2010年10月的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
    审计发现恩施州经济适用房在管理上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内部监管机制缺失,管理漏洞明显。主要表现在主管单位的财务监督缺位;人员内控制度缺失。二是前期财务收支风险巨大。主要表现在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备,一些重要环节和关键程序缺乏制度管理;内控制度不规范,会计和出纳未分设,由一人兼任等等。三是不及时核算,定价缺乏科学依据。审计结果表明,已竣工的四个经济适用住房小区都未办理竣工决算,其定价依据缺乏真实性,透明度也不高,造成销售损益结果不够真实。
    针对审计结果,该局向州领导报送了“经济适用住房管理问题不容忽视”的审计要情专报,为更好的解决恩施州城镇居民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无房和住房困难的问题,提出五条审计建议:一是进一步健全经济适用住房开发中心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按照会计法的要求设置专职会计、出纳岗位,并加强财务核算。二是进一步完善经济适用住房中心财务监管机制,切实加强监督管理。上级主管部门、同级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应对其实施严格的财务检查、审计制度,切实维护资金的安全。三是加强经适房中心管理人员力量,提高人员素质,明确借调人员和聘用人员的身份,增强责任感,提升资金运行安全性。四是上级主管部门应定期对已建成经济适用住房小区的商业门面、地上车库、地下车位以及住房的销售情况进行彻底清点,摸清家底,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五是对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成本及定价依据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公开)。审计建议为州领导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依据。(吴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