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审计局强化预警构筑廉政审计 “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春节前夕,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向全局干部职工发放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廉政预警告知书》,告诫干部职工在节日期间,要自觉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切实防止“节日病”的发生。这是该局不断创新廉政建设举措,突出重点环节、前移监督关口、注重预警防范、实行动态监督、强化整改问效而实施的廉政建设预警模式。
    “拓”渠道——收集预警信息。该局积极创新廉政预警信息收集方式,除了上级交办、群众举报、社情民意等途径以外,将网上论坛、媒体报道等披露的问题也作为预警线索收集的重要渠道,结合审计监督工作实际,增加行政执法、干部考察、社会监督、考核评议等相关信息,广泛收集廉政预警信息,并对其表现形式进行描述、登记、归类、汇总,建立和完善廉政预警“信息库”,全面掌握廉政风险源点,为科学地进行风险分析、权重比较、因应对策提供依据。2010年,该局通过不同渠道收集各种预警信息57条,评估确定风险问题22个,增设预警风险点6个。 
    “广”言路——征询预警建言。该局通过调查研究、工作督查、群众座谈、民主评议、行风测评、述职述廉和局领导班子成员接访、下访、约访等方式,“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广泛征求审计业务督导员、被审计单位及社会各界对该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评价。2010年,该局就12个问题向173个被审计单位和100多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优化发展环境行风监督员发放了《廉政预警征询函》,共计采纳有价值预警建言62条。
    “分”级次——实施预警防范。该局针对采集到的各类信息和建言,通过分析、甄别、比较、综合等程序,分别针对潜在的、可能发生的或已经发生的廉政风险,按照较低、中等、较重、严重等四个级别进行排序,设立蓝、橙、黄、红四个廉政风险警报点,采取廉政谈心、警示提醒、预警告知、诫勉谈话等措施,实施分层防范、分级预警,前移反腐关口,及时提醒和纠正干部职工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可能性、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有效预防和遏制违规问题及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提升了廉政风险防控整体效果,为维护审计机关廉洁从审、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设置了一道紧密的“防火墙”。2010年,该局对3个岗位发布蓝色、橙色、黄色预警各1次。在国庆、元旦、春节等重点时段发布预警信息3次26条,对28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预警。
    “抓”整改——提升预警效果。该局十分重视对预警信息及预警结果的研究和利用,通过对信息发布、信息反馈及时进行梳理归类、综合分析,深刻剖析各种腐败现象发生的动机、诱因、根源和性质,研究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通过前置搜索廉政风险、启动廉政预警干预、公开整改事项等办法,努力提高廉政监督的可操作性和透明度,有效降低廉政风险系数,充分发挥廉政建设预警平台作用,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2010年,该局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及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发布廉政审计岗位风险点30个,公开整改事项3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贺寿日 薛国春)
【关闭】    【打印】